。。。。。。孤阴不生

生于万河都,心系一向山。
名:麟栎青/Raven
个人tag:历史、科幻、推理-变格派&法庭派、欧美、魔幻、法家、设计、茶、酒、道系青年、冥想、睡眠

【耀诞】生而为龙的模样,是我心底常开不败的盛世牡丹

清晏:

——历史入手,无关政治
——这里只是耀厨厨力爆满了。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

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

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

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恍惚这是梦境之中,楚河汉界,兵来将往。我独沉溺其中不知归路,亦不愿就此离去。耳边轻声响起这诗篇的咏叹,这样便令我想起了你——我才知道我不愿醒来的缘由。当我默诵一段经文睁眼,我想我会在烟雾中看见你宽襟广袖,衣带飘飘。我知道你眼中可以望过锦绣山河,而你的发会拂过万千山川。你的衣袖揽过乾坤,而帝冕下会是你永不苍老的容颜。仿佛还嗅到龙涎的香,你施施然的样子是未经乱离——我想我已醉在你望向我那时,像一饮而尽千年佳酿。

黄河的水拍打着滩涂,奔涌向前的水流不曾更改过方向,在那最初的时候,你的子民从这里繁衍出生息,而后天下被称之为家,九五之尊的帝王披上华服配高冠。可是啊,真正的王者却是你,东方大陆的主人,这一片饱受磨难的神州大陆光荣名为华夏,江山拱手为你奉上。或许曾有炮火烧灼过大地,或许你的子民也曾彼此刀剑相向,那并不算什么,这一切依旧属于你,属于中华。

玫瑰在远方吹拂着湿润海风的大陆的花圃里招摇,而这黄河之滨则开着倾倒洛阳的牡丹;我把它摘下珍藏在心里,而你站在世界的顶峰向下望去时,大江南北都落在你眼中——远方的使者便在这时乘舟车来向你朝拜,诗人们用写不尽的篇章将你去描绘,画师们挥毫泼墨来将你的版图涂抹,而乐师则把停不下的丝弦反复拨动。有多少种语言可以和着这诗篇,和着这乐律将你的名字念出。你一如往昔笑着,无奈又温柔。此时万籁皆寂静,耳畔丝竹声歇,珠玉声歇,你款款自远方汉水畔走来,我只听闻这脚步声不徐不缓响在我心中。

后来你挥鞭纵马,铁蹄远踏过里海的岸边,万里辽阔的疆域绵延在你的脚下,像是铺展开宏伟画卷,东方大陆的版图上明明白白写着你的姓名。那时候世人听闻中华之名则神往,即使是宿敌也会惊叹你,赞美你。且高坐堂上罢,东方来了这许多人,他们飘扬过海只为一窥你的英姿。奇珍异宝摆放进仓库,传世的珠玉更不抵你望向山河的一眼,那是何等的辉煌之景:璎珞丝坠成九重冠冕的珠帘,一眼望见便几乎按捺不住张口呼唤你的名字——话到嘴边只赚得热泪盈眶。

只是前行的脚步也会有停滞,心脏仿佛漏跳一拍便已不知身处何处何时。东方的君王固步自封,我开始看不见你眼眸深处经久不灭的光芒,只是窥见那海上陆上硝烟顿起,枪弹的脆响成为耳边停不下来的“协奏”,伴着倒塌的嗡鸣——仅仅是这般看过去都已是山河破碎满目疮痍。那些曾经慕羡着你的人们用毫不留情的炮火叩开你禁闭的大门叫嚣着侵略,他们盛装着庆祝这场劫掠;你身侧昔日的孩子也长成你所不熟悉的模样,带着这一身杀戮一身鲜血站到你面前。胞弟胞妹被迫离开你,子民的哭喊和挣扎也在废墟里被战火掩盖。那时候我看着你,即使已经哀痛到哭泣也依旧相信着你。默然中,你像是沉在极深的梦魇,颓然跪倒在这哀鸿遍野的大陆,伤口还不曾结疤,鲜血染深衣料暴露于沉默,明珠也已蒙灰。我的王啊,我知道你未曾放弃过一刻,我更知道你不愿安为鱼肉。东方的巨龙即使一时软弱,也终究会翱翔于天际。

那之后已恍惚百年,剪发易服来迎接新的枪声,墨绿军装包裹住你的躯体,背后的伤即使仍在疼痛也无法阻止你握住枪支团结起你的子民。你站到了你的盟友身边,红色成为燃烧了五千年,还将继续热烈跳跃的希望与绵延生命的色彩。直到红旗飘荡,直到布尔什维克的胜利号角在饱经沧桑的大地响起,直到你用双臂护住你伤痕累累的子民,直到东方的太阳又一次照亮这方土地,猖獗横行的敌人被驱逐,你用子弹了结屈辱的百年,东方大陆的主人啊,这一切都属于你,属于华夏新的篇章。

你曾立于世界之巅,旁人也曾嚣张轻视唤你的名字,你曾倒下,你曾停滞不前,不过一切都过去了。你拒绝了搀扶,拒绝了怜悯,当你攀过荆棘而来,体内流淌的炎黄血脉已在沸腾,新的赞歌也已准备就绪。红色的旗帜在天空下飞扬,我骄傲于你温柔了眉眼说出“山河仍在,国泰民安。”

山川不曾易主,曾经的盟友在历史长河中黯淡了颜色也罢,你这样一直走了下去,直至今日也将不灭的红色火光再次点亮。日不落帝国的旗帜在凌晨的钟声里换下,你的胞弟回到你身边,牡丹吐露芳蕊,紫荆与白莲开在一侧——而有朝一日,那鬓角簪花的姑娘也会扑到你的怀抱,唤你一声“大哥”。

随着礼炮齐鸣,随着欢呼骤起,随着呼唤的声音汇集到一处,你收敛了悲容迎上熹微晨光,忽然我便手足无措,想着拥抱你歌颂你,可看到你这样走来,我只愿追随你仰望你便好。

你已不仅仅是王。

于是我不再简单地自1949算起,不再简单计算出65个四季轮回。自从黄河之滨繁衍出你的子民,自从长城静默地迎接了千百年的风沙洗礼,重拾起明珠擦去灰尘,你望着绵延不绝的群山,而我将心中信仰默念。

诗篇还在吟诵,血色在朝阳里褪去,霞光也将天际妆点,云雾将山川缭绕。光芒里你宽襟光袖换为了利落军装,微扬起手落下名为“王”的棋子,以天地经纬博弈——潇洒自如的身姿同千百年前像是没有分别。如今重见,竟不知用何种激动的言语去描蓦。

耀君,我的王啊,我的陛下——

若说是有什么愿望,那便一愿您国泰民安,福祚绵长;二愿山河永固,而有朝一日可见您君临天下;三则愿天佑君王,中华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评论
热度(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孤阴不生 | Powered by LOFTER